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斯坦福大学的几位学者(Greg Buchak, Gregor Matvos, Tomasz Piskorski及Amit Seru)最近的新文章“Fintech, Regulatory Arbitrage, and the Rise of Shadow Banks” 总结了2007-2015年美国Fintech行业以及所谓的影子银行(Shadow Banking)发展的情况:

1、影子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近年来增长迅速:

房贷市场上,影子银行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07年的14%增长到2015年的38%。而在联邦房屋管理局(Federal Housing Administration,FHA)直属的房贷市场中,影子银行的份额已经从20%增长到75%。

Fintech,监管套利,和影子银行

2、他们增长的领域主要是什么?

从文章的结论来看,这些影子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的强项是服务那些低收入、信用状况比较一般的人群。同时,由于他们依托于科技手段大幅提高了经营效率,可以将放贷的周期大大缩短,因此他们也可以为此征收更高的利率,这也是一种变相的“便利费”。

我们以一家线上房贷机构Quicken Loans为例。2015年,这家公司已经成长为全美第三大的房贷发放机构。他们的拳头产品“火箭贷,Rocket Mortgage”是完全在线上申请的贷款产品。这对于越来越年轻,越来越依赖互联网的目标群体来说,是非常大的优势。

同时,金融科技公司们也在再融资(re-finance)方面有所专长。这是很好理解的。美国的房贷市场上的主要产品是15/30年的固定利率贷款,这种贷款一般有很高的再融资惩罚。银行这么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避免贷款人再融资来提前还贷,因为这样会降低银行的利息收入。但是对于其他公司(影子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来说,这正好是一个有潜在机会的地方。从这个角度来说,金融创新是对消费者有很大的益处的。

3、他们的增长是得益于监管套利吗?

文章另一个有趣的讨论,是关于影子银行和金融科技公司的增长是来自于技术进步还是监管套利(Regulatory Arbitrage)。诚然,大数据技术,机器学习的模型等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这些新兴公司更好的定价、营销和管理风险。但是金融危机之后日益严格的银行资本监管确实导致银行在向低收入人群放贷的时候被束缚了手脚。文章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影子银行发展较为迅速的国家,刚好也都是金融资本监管变得更为严厉的国家。

【注】文章首发于公众号“量化风险研究”,公众号ID:RiskQuant。转载请注明。

话题:



0

推荐

王茂琪

王茂琪

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本科、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富国银行(旧金山)量化部门副总裁(VP)。不定期分享一些量化金融、风险管理相关资讯和心得。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