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终于迎来了他上任总统的第一百天。尽管他自己承认“没想到当总统这么不简单”,他还是以100天内签署了30个行政令,发布了20则宣言,签署了28个总统备忘录(并且还签署了一些用于终止了奥巴马制定的规定的法案)这一速度成为历任总统之最。相比之下,奥巴马在上任100天内总计签署19项行政令,约翰逊曾签署26个行政令,杜鲁门签了25个,罗斯福则仅仅签署了9个。

尤其是在他上任第97天时,特朗普政府出台了号称“史上最大规模的”减税计划,包括把美国公司税从35%下调到15%,最高个人所得税率从39.6%减少到35%,其他个人所得税率从目前的七种等级变成只有10%和25%两种税率,废除遗产税等。

看起来这是有利于广大纳税人的好事,但经过仔细推敲之后人们发现,特朗普减税政策最大的受益人其实是最少数的那部分极富人群。这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一项针对穿透式组织(Pass-Through Entities)的减税政策,将其税率上限定为15%。

所谓穿透式组织,指的是企业的收入“穿透”公司组织,直接记在企业所有人的收入上,并根据个人所得税率进行统一缴纳。因此,在现行税法下,这类组织的最高税率可以达到39.6%。从接近40%到15%,可以说是非常巨大的一个减税的力度了。

那么什么样的人是这项政策的受众呢?特朗普口口声声说的,是为那些中小企业主减负。的确,广大的中小企业主,尤其是个体户,采用的多是这种穿透式组织(Pass-Through Entities)的企业形式。但是实际上他们的收入,在所有穿透式组织中可能连5%都不到。而那些大的对冲基金、地产公司、家族式企业往往也采用这种形式,而他们的收入可比所有的中小企业主们要多得多。

看到这里,大家应该明白特朗普减税政策最大的受益人是谁了。说到对冲基金,这里我们延伸出来说一个人。《New Yorker》在3月27日发表了一篇专题报道,披露了特朗普背后的那个对冲基金大佬:Robert Mercer。

熟悉对冲基金行业的人不可能没听说过文艺复兴公司(Renaissance Technologies),这家被誉为是对冲基金领域的“阿姆斯特朗计划”,由著名数学家西蒙斯(James Simons)创办,创造了对冲基金史上的传奇。而Robert Mercer,尽管不被大多数人所知晓,其实是文艺复兴公司的联席CEO,而他本人,也是一个知名的计算机专家。

当然我们今天要说的,不是Robert Mercer的学术或者投资,而是他“参与”政治的历史。Robert Mercer不光是一个擅长计算、投资的人,也成功地把自己的精明带到了其参与政治的过程中。

首先,Mercer的政治倾向性并不是十分明显。按照一位美国联邦选举委员会资深委员的话说,“Mercer的政治立场没有人能看得懂,即使是那些在政治、选举圈混了30年的人也看不懂”。举个简单的例子,2016年大选期间,Mercer最初支持的人选是Ted Cruz。据公开资料统计,他曾经向Ted Cruz捐助超过1100万美金用于选举。在后来Ted Cruz退出选举,很多共和党内部的人都不愿支持特朗普的时候,Mercer却表示了对特朗普极大的支持。对他来说,到底是谁上台可能真的不太重要。

其次,当胜率不高的时候,要努力使结果向有利自己的方向发展。Mercer参与政治的方式,与其投资有很多相似之处。选择一个支持的候选人并不是纯粹的赌博。当所有人都在觉得特朗普获胜希望不大的时候,Mercer想的是我能做点什么让局势扭转。除了他公开赞助共和党的2250万美元的助选资金之外,他还积极得利用媒体为特朗普造势,并抹黑希拉里。这其中最著名的就是Breitbart News。他创立的家族基金会(Mercer Family Foundation),被指参与大量攻击希拉里的活动。Mercer的女儿Rebekah亲自掌管这个基金会,而Rebekah也成为特朗普核心团队的成员。

Mercer的努力没有白费,或者说他的这笔投资没有白费。按照Mercer在文艺复兴公司的一位同事所说,“如果不是Mercer,恐怕特朗普没有办法当选”。当选之后的特朗普身边,遍布着Mercer的“自己人”。先不说特朗普减税的法案能给Mercer个人带来多大的回报,未来Mercer势必将从这笔投资中获得更为丰厚的回报。

【注】文章首发于公众号“量化风险研究”,公众号ID:RiskQuant。转载请注明。

话题:



0

推荐

王茂琪

王茂琪

9篇文章 6年前更新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本科、博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金融工程硕士。富国银行(旧金山)量化部门副总裁(VP)。不定期分享一些量化金融、风险管理相关资讯和心得。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9篇